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知名导演李建军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0-1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周钰娟 点击量:

 10月10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知名导演李建军在1206教室做了一场题为《现实题材创作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何梅琴主持,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和学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建军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从创作数量和参演人数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影视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以《人民的名义》等优秀影视作品为例,阐明了现实题材创作最大的意义在于记录当下中国的历史,记录新时代,记录新生活。李建军在分析现实题材创作中遇到的问题时指出,因为部分现实题材创作仍然停留在对现实生活照相式、不加剪裁的机械照搬,对现实题材创作还存在误解,回避或放弃现实关注,偏向于写作技艺上的单独用力,使得这些现实题材创作滑向自然主义写作,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现状和人民喜怒哀乐的复杂情感,阻碍了现实题材创作的创新。报告会结束后,李建军导演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报告会切合实际,着眼现实,有针对性地剖析了影视题材的创作现状及问题,并且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李建军,作家,编剧,导演,中国作协会员,曾任平顶山市文联副主席。他著有长篇小说《瓷器》,中篇小说《归途宁静》,电影电视剧本《无法宽容》《瓷器》《飞越梦想》等。根据其中篇小说《当关》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获飞天奖,电影《摊牌》(编剧)获百合奖,其任编剧、制片人、导演、主演的八集电视剧《心结》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他也独立执导了《做局》《挂帅》《女大学生部落》《战友》等多部影视作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