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3年暑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8-2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刘盈君 吴昆哲 点击量:

2023年暑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于8月17日至22日在云南大学举办。校长郭秋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强调学校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推动学校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摄影/吴昆哲)

云南大学副校长陈克清、学校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副校长郑东丽出席开班仪式。

郭秋平指出,辅导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成功这一核心目标,深刻领悟辅导员职责使命,在辅与导上下功夫,辅出方向、辅出干劲、辅出成效,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度,做学校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传导员,党建、管理、教学、科研的宣传员、贯彻员,学生身心发展的知心人、热心人、贴心人和引路人。

郭秋平校长提出要求(摄影/吴昆哲

郭秋平强调,辅导员队伍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既是教学队伍,又是管理队伍,更是服务队伍,要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辅导员要有知识、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做到“四识不惑”,应当以忠诚、爱生、有为、担当为价值追求,以严、细、深、实、效为工作要求,以上进、上心、上道、上劲、上乘、上游为工作遵循,全力开辟辅导员队伍建设新局面。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涵盖了辅导员核心素养建构、科研素养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精细化、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高校思政工作实践创新等内容。培训既有理论讲授,又有现场教学。学员们在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校史馆时,为先辈们坚韧不拔、奋发努力的精神和爱国情怀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赓续红色血脉,不畏风雨险阻,发扬“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立足岗位,全力做好学生的引领者、助力者和守护者。学员们在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的培训中,综合素质、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热点新闻